返回首頁 發表作品回數 20 回   總演出場次 615    累積觀賞人次 386173    登入 / 加入會員
最新消息 關於我們 劇作櫥窗 專案活動 排練場租借 故事工廠之友 故事工廠小匠 友好連結
故事工廠電子報

【Before story starts…..

故事工廠成立於2013年12月31日

在這裡,我們製造感動,製造驚喜,製造有生命的故事。

本期推出故事工廠藝術總監敘述創團心情,以及團名的由來。

【本期主題:人物專訪──故事工廠藝術總監黃致凱】

蜉蝣劇團

當時要成立劇團時,我一直苦思要叫什麼團名。於是我想到劇場的特質:現場立即的、當下發生的、所有的美都在那一瞬間,那是種朝生暮死的藝術。我想到了蜉蝣,蜉蝣這種昆蟲也是朝生暮死,牠有美麗透明的翅膀,但是只有一天的生命,孵化後要馬上尋找對象,交配產卵,然後死去。(詳全文)(點擊進入下方全文)

我覺得劇場的生命就像蜉蝣一樣,所有的美麗都在那一瞬間。我隨即興奮地把「蜉蝣劇團」這個名字告訴創辦人林佳鋒,他只是淡淡說了一句:「蜉蝣朝生暮死,那這個劇團會不會一成立就倒?」我想也有道理,於是又想了另一個團名:「故事工廠」──在這裡,我們製造感動,製造驚喜,製造有生命的故事。

做一齣雅俗共賞的好戲

一幅畫,當畫家畫完最後一筆,作品就完成了;一本小說,當小說家寫完最後一個字,作品也完成了。但劇場不一樣,劇場有四大要素:文本、空間、表演者、觀眾。缺一不可,沒有了觀眾,這場演出就不叫演出了。

成立故事工廠後,我在看待作品的角度不只是從自身出發,我會試著從觀眾的角度思考,他們可以從作品裡得到什麼?

我認為作品與觀眾之間有三種關係:一種是媚俗,「說觀眾想聽的話」、討好取悅觀眾; 第二種是脫俗,「說自己想說的話」。創作者透過作品,表述自我對生活的態度、對世界的看法;第三種是通俗,「與觀眾對話」。指的是創作者用大眾的語彙與大眾溝通。其實這三種關係沒有絕對好壞,但現階段故事工廠要做的,是通俗的作品,也就是所謂的「雅俗共賞」。一齣戲不管想傳達什麼主題,首先要先讓觀眾看懂,而這就是我目前為故事工廠設定的一個創作方向,一個很重要的定位。

我常在想,觀眾為什麼要花六百塊進來看戲?這個問題要回歸到劇場的特質來談,因為劇場是一個正在發生的藝術,只在那個剎那間、在那個當下,所以它是難以被取代的。票券上的價格,某種程度反應了製作的成本,但每張戲票背後還蘊含著看不見得價值,

撞得頭破血流才叫做青春!

活在這個22K的世代,我們這輩的年輕人都失去了做夢的勇氣。然而,人活著沒有夢想等於死亡,但如果實現夢想的代價是死亡,你做不做?──我願意,成立故事工廠,大概是我這輩子最勇敢的決定。

然而,很多時候你的付出和努力,是不可能會當下馬上反饋給你的。它有時是零存整付,當你努力了五六年之後,突然領悟了,你得到的東西如排山倒海般的來,而這些過程一定都有它的關卡存在。所以我常說人生不是販賣機,不是你投十元就會掉下一罐可樂的,因為──一罐可樂要二十元──開個玩笑!

撞得頭破血流才叫做青春!你必須要勇敢地去嘗試,在不斷嘗試一件事物的過程中,找到這件事背後的規則。不要一直覺得在做瑣事,而是要思考在這些瑣事背後,是否看見某些事物的的原理,當你找到某些成功的元素,就可以用自己的語言,重新說自己的故事。

【演出預告】

故事工廠第三回作品 奇幻愛情輕喜劇《男言之隱》

成立一年半,首部大型製作,夢田文創蘇麗媚監製x故事工廠黃致凱編導

2015最令人怦然心動的浪漫情懷,把握本年度最後兩場!

 (主視覺)

如果你問男人想要有哪種超能力: 
十個有四個想飛、三個想時間停止、兩個想隱形、一個想變大力士。 
但女人的答案只有一種:我想知道男人腦袋在想什麼?! 
擁有聽見男人心聲超能力的女主角宜蘋,身邊的男人一個換一個,後來她遇到真命天子─一位音樂製作人邀請她為新歌作詞,她卻發生意外,失去超能力。 
在愛情擂台上失勢的她,得重新學習如何傾聽「男聲」,才能譜出動人的詞曲,虜獲男人心。 
「每個人的手掌裡都有一顆心,手交給你,心也交給你了 。」

【觀眾好評】

台中 詹小姐──非常貼切,非常真實,非常能藉由每一位演員的肢體動作感受到這故事想告訴我們的一切!

台北 吳先生──契合這個時代的愛情矛盾,卻不失男女在愛情這條路上的渴望!

台南 林小姐──感動人的作品,值得細細品嘗與回味!

【名人推薦】

知名演員 夏靖庭──男人如果想了解自己,那麼,來看《男言之隱》;女人如果想了解男人,那麼更要來看《男言之隱》!

知名歌手 林俊傑──故事圍繞著音樂,充滿了感動、感性還有搞笑,除了可以聽見男人心聲之外,也了解女人不少,是一部非常貼近生活與內心的舞台劇!

金鐘影后 天心──如果,我們擁有讀心術的超能力是不是就可以擁有幸福的愛情?看完《男言之隱》相信對愛、對人生你會得到新的答案!

【演出場次】

104/10/31(六)14:30苗北藝文中心(苗栗縣竹南鎮公園路206號)

兩廳院售票網 https://goo.gl/d8gR5M

104/11/7(六)19:30 基隆文化中心(基隆市中正區信一路181號)

兩廳院售票網 https://goo.gl/eph1PQ

【交通資訊】(點擊使用超連結)

23144新北市新店區寶中路94號B1
TEL:+886-2-29115600  FAX:+886-2-29115690
www.storyworks.com.tw
B1., NO.94, Baozhong Rd., Xindian Dist., New Taipei City 23144, Taiwan
電子報
購票去
©2024 故事工廠 版權所有